English

文化长廊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何农 邹强 我有话说

法国举行文化遗产开放日

9月16日和17日是法国一年一度的文化遗产开放日,被文化部列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名册的各类建筑物,包括博物馆、教堂以及部分政府机构所在地,如总统府、总理府、国民议会、参议院、国防部、经济财政和工业部等,共14000个场所,都免费向公众开放。两天来,参观者多达1100万人次。

今年开放日以20世纪遗产为主题,目的不仅是要保护这些遗产,重视它们的价值,而且要让公众走进去,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,认识自己所在的城市。

法国文化遗产日活动创立于1984年,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。从1992年起,欧洲许多国家也加入了遗产日活动的行列,因此今年开放日的另一主题是:欧洲共同的遗产。

喀布尔博物馆再迎宾客

日前,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博物馆开启了关闭8年之久的大门。开放的第一天,这座布满弹痕的建筑物就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。当地舆论称,博物馆的再度开放不仅对阿富汗独立81周年是一大献礼,而且也将有助于推动阿富汗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进程。

喀布尔博物馆建于1919年,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珍品收藏享誉世界。但在历年的炮火摧残下,博物馆已变得黯然失色,特别是在1992年至1996年的内战中,博物馆的大多数收藏品惨遭损毁和流失。据副馆长马苏迪介绍,博物馆有70%珍贵藏品在战火中流失,一些已经巴基斯坦散落到美国、日本和欧洲等地。

值得庆幸的是,喀布尔博物馆目前仍珍藏数以万计的文物。这将有助于考古学家深入研究阿富汗古老的历史,特别是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碎片,也许会给人们深刻的启迪,使阿富汗在拒绝战乱和炮火的同时,以更大的努力去珍视和保护历史的馈赠。

巴黎传来2001年时装新信息

2001年春夏时装展示会9月8—11日在法国巴黎召开,1250多个时装品牌参展,展品中60%为法国男女成衣,40%来自其他各国,参展的还有首饰、鞋及其他饰品。展示会上发布最新时装发展的三大潮流:一是向远方文化致敬的南国风情系列;二是表现浪漫主义和妩媚情调的梦幻系列;三是展示优美造型及情致逸趣的互动系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